部门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规章  中科院政策

中国科学院政策文件

发布时间11:2010-06-21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浏览:557

中国科学院政策文件

中国科学院关于重视和妥善解决离退休人员特殊困难的指导意见

来源:  时间:2007-3-1

    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对离退休特殊困难人员的关心,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解决离退休人员特殊困难的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特别关注特困老年人的生活,加大对特困老年人的救助力度”。《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救助”。中组部多次提出“要高度关注和妥善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要把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作为一件大事,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对有特殊困难老同志的问题,要带着感情、满怀热情地去解决,凡是有明确政策规定的问题,要执行好政策;没有政策规定的特殊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分别情况,个案处理,防止简单化。……对参加革命时间早、生活比较困难、长期身患重病的老同志,要采取具体措施,予以特别的照顾。”。

    我院离退休人员中存在着一些自身难以克服的特殊困难,需要社会、单位、各级党组织及家庭等方面给予关心与帮助。解决好离退休人员的特殊困难关系到院所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是落实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离退休人员中需要特殊关注的群体

    红军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干部,以及早期归国定居和工改前四级以上的离退休老专家,他们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在我院应该给予特殊关注的群体。

    鳏寡孤独、高龄多病的离退休人员,遇到的各种困难较多,应该给予特殊关注。

    三、离退休人员特殊困难的主要表现形式

    离退休人员的特殊困难是个别离退休人员在特殊情况下遇到的、对离退休后的正常生活影响较大、仅靠本人和家庭无力或难以克服、目前政策没有办法解决的困难。主要表现形式有:

    (一)无儿无女或子女不在身边,鳏寡孤独,空巢家庭,缺少与外界的思想交流,造成的心理障碍;

    (二)患重大疾病,医药费、护理费个人负担过重,或家庭发生意外造成经济上困难,生活水平严重下降;

    (三)瘫痪、高龄造成行动不便或卧床不起,生活长期不能自理,无人照料;

    (四)其他严重影响离退休人员正常生活的困难。

    四、解决离退休人员特殊困难的基本原则

    对离退休人员的特殊困难要进行科学的分析,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要坚持实事求是、特事特办、雪中送炭的原则,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关爱,注重解决离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要体现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发扬尊老扶弱的精神和传统美德,为离退休人员排忧解难。

    五、采取措施解决离退休人员特殊困难

    1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及时掌握本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实际情况,在经费预算、组织服务、走访慰问等诸方面,认真研究落实,明确责任和要求,强化督促检查;对特殊群体和离退休人员的特殊困难要亲自关注解决。

    2各单位要建立有特殊困难离退休人员档案,根据情况科学分类,并密切关注,定期联系,跟踪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3要采取本人支付、子女承担、组织补贴等多种渠道,共同分担责任,以解决离退休人员经济上的特殊困难。

    4可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和有特殊困难离退休人员实际情况,多途径筹措经费,设立解决离退休人员特殊困难的专项经费,并制定切合实际的经费使用办法。

    5要建立走访、慰问制度。重大节日、病重住院、遇到特殊困难等时刻,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及时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

    6要倡导离退休人员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及时疏通思想障碍,减少孤独感和闭塞感,满足精神需求,引导他们从郁闷中解脱出来,形成长期互助的氛围。

    7要倡导党、政、工、团及青年学生关心和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志愿为他们做公益性的服务活动,树立尊老、敬老、扶弱的风尚,营造关心离退休特殊困难人员的良好氛围。

    8对突发性危及生命的重病特困家庭,工会、党组织可组织募捐献爱心的公益性资助活动,以解决燃眉之急。

    9要鼓励离退休人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融入社区,依靠社区力量为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人员服务,真正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10要引导老同志逐步接受新型的养老方式,到养老院、老年社区生活,解决生活无人照顾的状况。

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06-3-20

     院属各单位:

    现将《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2005年8月31日

    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指导意见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对我院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离退休干部工作虽然不是大局但却影响大局,虽然不是中心但却牵动中心。

    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关键在领导。真正做到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把党中央、国务院及我院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定落到实处,是各单位党政领导的重要职责。

    一、思想上重视,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党政领导班子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听取一次离退休干部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党政领导班子中要明确一位领导分管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要把重视和关心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一项内容。党政领导做本单位年终总结和述职时,要包括离退休干部工作。

    在培训中青年领导干部时,要把学习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作为一项内容,使他们提高对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政治上关心,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

    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坚持党政领导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每年向离退休干部通报院、所改革发展情况,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事项。要经常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增进感情、听取意见、改进工作。要安排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保证老同志按规定阅读文件。

    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本单位的党建规划中,在布置、检查和总结党建工作时要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内容。

    要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和老年大学(课堂)的建设,配备必要的设施,保证必要的经费开支,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学习和活动。

    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发挥积极作用,鼓励老同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做贡献。

    三、生活上照顾,落实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两费”保障机制,确保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报销,不允许出现拖欠现象。

    党政领导在重大节日、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及有特殊困难时,要及时走访慰问。

    对生活确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要给予重视和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多为他们办实事。

    在研究制定本单位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时,要充分考虑老同志的利益,切实保障老同志应享受的各项待遇。

    四、组织上保证,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各单位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开拓和奉献精神,对离退休干部有感情的同志选派到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

    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培养,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对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同志,要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要保持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和人员的相对稳定。机构改革时,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配备,要与所承担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任务相适应。

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老年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老年健康行动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05-4-22
     离退字[2003]21号

    中国科学院老年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和《中组部、文化部、教育部、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我院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切实把老年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老年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开展老年教育,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是提高老年人整体素质、生活质量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工作目标的重要环节;是社会和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

    二、老年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性质与目的

    老年教育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实现健康老龄化为宗旨,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老年教育的基本性质:老年教育即“第三年龄教育”,其性质是非学历教育,是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

    老年教育的基本目的:以提高老年人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使受教育者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健康、服务社会。

    三、老年教育的基本原则、组织形式与内容

    老年教育的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相适应,教育投入与离退休人员总数增长相适应的原则;二是要坚持以单位为主导与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相结合,发展多种形式老年教育的公益性原则;三是要坚持教育与兴趣爱好相结合,开展科学、健康的文化和健身活动寓教于乐的原则;四是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的原则。

    老年教育的组织形式:老年大学、老年课堂是老年教育的基本形式;各种协会与兴趣小组是老年教育的载体;老年活动中心(站、室)是老年教育的依托条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老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年教育的基本内容:思想教育、文化教育及保健知识等。思想教育的基本内容包括:时事政治、道德修养等。文化教育的基本内容包括:科学、文化与艺术等。保健知识的基本内容包括:合理的养生之道、科学的保健方法、运动与健身、心理卫生等。

    老年教育内容要突出一个“新”字;效果要突出一个“用”字;方法要突出一个“活”字。

    四、制定切合实际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一)2007年,我院老年教育的覆盖面要有较大的发展,参加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习的人数要达到离退休人员总数的10%。院里将推动建立1—2所老年大学(分校)示范校工作,在教学内容与形式、办学规模、办学规律以及规范教材等方面加强指导与交流,以促进我院现有的老年大学(分校)向更高水平发展。

    在老年人相对集中的地区或研究所,要积极创造条件办学,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单位和地区,可以充分利用社会上现有的老年大学等各种有利条件,联合办学或鼓励支持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各种学习活动。

    (二)要充分运用老年大学(分校)、老年课堂、老年学习班积极培训老年文体活动骨干,积极支持老年体育协会、老年文化艺术协会等各种老年文体组织,以带动和活跃老年教育工作,努力把老年人吸引到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中来。要利用重大节日,围绕院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定期举行综合性文艺演出和评比活动,让老同志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把老年教育工作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

    (三)要重视老年活动场所建设,要改善条件,舍得投入,把老年活动场所建设纳入社区建设发展规划中统盘考虑,把老年活动场所与生活园区共同规划、共同建设。要本着“实用、节约、不奢华”的原则,逐步解决现有老同志活动场所狭小、年久失修、设备陈旧等问题。还没有建立老年活动场所的单位,要本着积极的态度,采取新建、改建或联建等方式,尽快填补这一空白,为老同志的学习和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和条件。

    (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老年教育中的作用。从实际出发,针对老同志的特点,加强老年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举办各种讲座、学习班、报告会,就近、就地参观访问等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使老年人及时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了解我国工农业、科技发展的形势和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进展情况,从而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帮助老年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五)要加强领导,把老年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分管领导负有指导老年教育工作的责任,离退休工作部门负有设计与安排老年教育的义务。要选配那些热爱老年事业、思想过硬、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会管理、有奉献精神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老年教育的组织与管理工作,要充分调动和发挥老同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积极性。无论是从教育宗旨、教育规模、教育质量、教育形式以及开设专业、班次设置、学制确定、教学计划等方面,都要从老年人的需要出发。

    各单位要把老年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做好老年教育经费的预算和增加老年教育经费的投入等工作,切实把老年教育落到实处。


中国科学院老年健康行动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把“全民族的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系列”的精神,根据中央《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的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开展老年健康行动,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努力提高我院老年人的健康水平。
二、  重要意义
人最大的财富、资本是健康。人最终最渴求、最需要的也是健康。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进入老龄化阶段,我院也面临着老龄化的挑战。当前,健康长寿和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广大老年人追求的目标,成为各级党组织普遍关心的问题。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不但是涉及老年人个人与家庭的大事,也是涉及单位和社会稳定发展的大事。因此,保障与促进广大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使他们安度晚年,健康享受小康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三、  基本目的
健康包含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生理健康主要是指人体生理上的健康状态:“能精力旺盛地、敏捷地、不感觉过分疲劳地从事日常活动,保持乐观、蓬勃向上及具有应激能力”。心理健康是指在身体、智能以及情感上与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范围内,将个人心境发展成最佳状态。
老年人健康的标准包括:身体好,生活能自理,行动方便,精力充沛;心地坦然,精神无负担,热爱生活,情绪乐观,保持良好心态。老年健康行动的实施,就是要通过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有益的健身运动,达到健康长寿之目的。
四、  基本原则
在推进老年人健康行动的过程中,要根据老年人不同的健康状况,从实际出发,要坚持形式多样、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和社会、单位、家庭各尽其责的原则。
五、   具体内容
(一)开展体育健身活动。
(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三)普及健康保健知识。
(四)开展预防疾病与心理咨询。
六、  方法与措施
(一)抓好活动载体,开展适合老年健康活动的项目。随着离退休人员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在创造条件开展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健身运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可开展一些适合老年人的体育项目如:乒乓球、台球、太极拳、健身操、柔力球、门球、健身球等。通过开展体育健身活动,逐步改变原有的、陈旧的、落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开创健康、文明、愉快、和谐的生活方式。同时,还可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老年健身运动会或文艺汇演,逐步推进老年文体活动的开展,不断丰富老年健康行动的内容。
实施老年人体育健身行动,要以创新文化为导向,使文体活动从形式到内容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充分利用体育场所开展健康的文化活动,促进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并以此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健康行动,使之相得益彰,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加强健康保健知识教育,营造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在开展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的同时,还要重视对老年人健康和科学健身知识的宣传、教育与普及工作。
通过老年活动站(室)、老年大学(分校)等形式举办健康科普讲座、开展科学咨询、发放健康资料和老年体育辅导,普及健康保健知识,增进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愚昧的封建思想意识,把体育健身与心理健康、科学保健相结合,用现代科学观念占领老年人健康生活阵地,使老年人自觉投入到健康行动中,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身体素质。
(三)创造条件,积极推动老年健康行动的落实。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关于“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要求,以逐步推进我院老年人健康,提高老年人的整体素质为目标,抓好场所、组织与内容三个重要环节,落实好人员、经费、场地等有关事项。
1、抓好老年人健身活动场地的建立与建设。装修旧场地,开辟新场地。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场地要因地制宜,对已损坏或停用的体育健身场地要重新修复启用,有条件的单位也可改造或修建新场地,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体育健身环境。坚持共建共用的原则,充分利用已有的活动场地,在保证单位文体活动正常开展的同时,要把单位已有的文体设施向老年人开放,无论新、老场地设施,都应确保为老年人所用。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对社区已建立的公益性文化体育场所要充分利用,方便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体育活动,提高实效。有计划地组织老年人参加社区有特色、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要切实按照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制订的《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行动建议》中“逐步建立社区老年人健康档案和老年人体育检测站,开展监测指导工作”的要求,与社区协作,逐步完成本单位离退休人员所居住社区的建档和体育检测工作。
2、抓好老年人健身活动的组织建设。发挥老年体育协会和老年文化艺术协会等各种老年文体组织的作用,为开展老年健康行动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要从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出发,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老年体育协会、老年文化艺术协会等老年文体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健康老龄化的规划和方案,进一步加强对群众性老年健身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同时,要把老年健康作为离退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本单位群众体育健身工作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倡导建立老年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机制,开展积极向上的健身活动。要培养老年人中有组织管理经验的积极分子,鼓励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对老同志要求成立的健康文化活动组织,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由单位批准后成立。
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找准开展老年健康行动的切入点,认真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老年健康行动方案,并认真抓好有工作人员、有活动经费、有活动场地的落实,确保老年健康行动的顺利开展。同时,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并开展小型、分散的体育健身活动,使更多的老年人参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健康行动项目。逐步扩大老年体育文化人口,引导老年人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各有关部门可联合组织举办体育健身活动,扩大开展老年健康行动的影响,增强对开展老年健康行动的支持力度。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的指导意见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暂行规定>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我院离退休科技人员在科教兴国、科普教育中的作用,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提高对离退休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认识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科技强国的战略,开发利用好老年人才资源。我院有特长、有专业技术、有管理经验的老同志多,他们有知识、有经验、有热情、有能力,更有崇高的服务精神。可根据有关政策,鼓励他们把知识、技能、经验等资源发挥出来,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社会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重视、珍惜老年人的知识、技能和革命、建设经验。尊重他们的优良品德,发挥老年人的专长和作用”,“为老年人参与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条件”。离退休科技人员在他们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继续体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再做贡献是他们的愿望,也是他们应有的合法权益,应受到法律保护。
各单位要从维护老年人权益出发,重视、珍惜他们的优良品德,发挥他们的专长和作用。要切实采取措施,整合好、利用好老年人才资源,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办实。尤其要充分发挥从科研一线退下来的工作经验丰富、身体状况良好的科技工作者的作用。使他们能够继续为国家创造财富,为社会创造价值。
二、明确离退休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支持、引导离退休科技人员为社会再做贡献的指导思想是:以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智力服务为核心,以自愿、量力、志趣一致为前提,以发挥个人能力为基础,吸纳社会人才,形成综合优势,多层次、多形式地为国家、社会和本单位再做贡献。
开展这项工作应遵循的原则是:发挥优势,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拾遗补缺,自我管理,适度支持。
三、拓宽离退休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途径
离退休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天地非常广阔,多年来他们在实践中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形式。要从实际出发,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力求做到扬长避短、适情对路。比较适合我院离退休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途径主要有:
1、科普宣传、促进社会进步。我院离退休科技人员在改变我国文化素质整体落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他们学识渊博、阅历丰富,从科研一线退下来后,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可以再为社会服务。因此,要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使之服务于社会,成为科普宣传工作中的重要力量。要鼓励和支持他们用自己所掌握的科学理论和科学常识,积极参加社会上的“爱科学月”、“科普宣传周”、“科普教育基地活动日”、“科普游园活动”、“青少年科技竞赛”等活动。以科普报告、科普展览、有奖问答、科普网站等多种形式为社会服务。同时,还可以组织科普演讲团、科普示范小分队、科普大篷车等科普志愿者队伍,面向青少年,面向社区,面向群众,讲授科学知识,传授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开展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为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多做贡献。
2、教书育人,参与公益事业。支持离退休科技人员兴办各种技能培训班、青少年科技夏令营、老龄知识讲座等。有条件的老同志,可参与地方的教学活动或受聘为校外辅导员、青少年科技小组顾问等。鼓励离退休科技人员在社区从事教育青少年、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保护环境、倡导文明风范等公益事业,参与社区的公益服务。
3、调研咨询,促进经济发展。要鼓励和支持离退休科技人员受聘担任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科技顾问或学术委员,让他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发展规划的调研或某项工作的评估,为领导决策提供建议。并根据社会需求,组织离退休科技人员开展各种科技服务活动,推广科技成果、提供科技咨询、实施科技扶贫、培训实用人才,参与国家人事部组织的智力援边活动,为西部大开发做贡献。
4、继续发挥作用,培养年轻人。对一些学科带头人、项目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等人才,在他们达到退休年龄,离开现职岗位后,如确因工作需要,而且身体健康,本人愿意,可以聘请他们继续从事讲学、翻译、指导研究、人才培训、技术咨询服务等专业技术工作。为他们在科研工作中继续与在职人员形成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搞好传、帮、带,培养和扶持新的学科带头人,保障科研工作后继有人提供条件。
四、发挥离退休科技人员作用的具体措施
要进一步发挥离退休科技人员作用,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宽松条件,营造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调动离退休科技人员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
1、要把老年人才资源的整合与利用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支持离退休科技人员的合理要求,为他们发挥作用出主意、想办法,让老有所为蓬勃开展,使老龄事业充满活力。要大力倡导“尊重知识、珍惜人才、老有所为光荣”的思想,让他们在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全面推进中施展才华。
2、要为离退休科技人员发挥作用提供条件和方便。应允许他们继续在原单位按规定借阅图书资料。为聘请单位服务,需要使用原单位的设备、器材以及未公开的技术资料、图纸等,须经原单位批准,并按规定交纳费用。
3、要充分发挥老年自我管理组织的作用,实现离退休科技人员的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离退休科技人员可在自愿、量力、社会需求与个人志趣相结合的原则下,建立群众性组织,注册合法机构。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是离退休科技人员的群众性组织,是中国老科协的下属机构,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在本地区组建老科协组织,在挂靠单位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已成立老科协组织的单位,要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吸纳会员,开展活动。要发挥骨干和积极分子的作用,拓展活动空间,努力为社会服务。单位要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物质保障。
4、要做好对离退休科技人员的信息管理工作。要尽快建立全院和地区性的离退休科技人员人才资源数据库,有效利用信息,实现资源共享。离退休科技人员人才资源数据库主要包括本单位离退休科技人员的数量、专业结构、年龄梯度、科研成果、知识产权、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等,在院的统一规划下,借助网络平台,实现人才信息资源共享,为发挥离退休科技人员的作用服务。
5、要大力表彰先进,推动“老有所为”工作的开展。对离退休科技人员在发挥作用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要予以表彰、奖励,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要广为宣传。要总结离退休科技人员发挥作用工作的经验,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经验交流会,促进这项工作健康发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