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规章  中科院政策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1:2015-06-03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浏览:514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及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紧紧围绕院中心工作,精心组织指导,以“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标准,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为抓手,切实加强“两项建设”,全面落实“两项待遇”,积极引导我院离退休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实现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创新2020”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

1.利用组织宣讲、专题辅导、座谈讨论、支部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为促进学习贯彻,各单位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双先”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提纲》印发离退休干部和工作人员人手一册。3月份,召开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视频会,学习全国“双先”会和刘云山等领导讲话精神,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同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心和重视。

2.通过举办全院视频报告会,邀请专家和院领导就老同志关心的国内外热点问题和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介绍。适时与离退休干部进行座谈。发挥好《科苑金秋》、《手机报》等院内媒体作用,把握舆论导向,团结凝聚人心,把全院广大离退休干部思想汇聚到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引导老同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我院和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3.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加强离退休干部的组织管理,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针对老同志特点,探索离退休党支部的设置、活动的方式方法等,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服务老同志需求的坚强堡垒、引导老同志学习的主阵地、凝聚老同志思想的精神家园。着重组织好机关离退休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

二、围绕服务中心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4.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学先进、争先进”活动。结合院离退休干部工作视频会的召开,请老干部先进典型介绍经验。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谈先进典型”,集中学习全国“双先”先进典型。同时,要探索总结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经验和新做法,深入挖掘树立一些发挥作用的新典型,通过身边鲜活的例子,激发老同志自觉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组织引导老同志大力宣讲中国梦、传播中国好声音。

5.积极做好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正能量”的宣传报道,推动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各单位通过开辟专栏、人物专访、系列评论、互动交流等形式,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老同志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更多、更好地向全社会传播老科技工作者的正能量,唱响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

6.深入推进“霞光工程”,不断为“老有所为”搭建平台。有条件的单位要建立老科协组织,进一步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拓宽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渠道和途径。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继续扶持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科普论坛、老专家咨询团等团体;加强与中国科协合作,组织好相关活动,办好“科学智慧火花”栏目;继续精心编写出版《中国科学院21世纪科普丛书》。充分发挥老年社团组织和老同志学习活动阵地的带动聚合作用,使之成为增添正能量的“发动机”、“放大器”,让老同志在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的同时,继续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国民科学素养做贡献,释放正能量。

三、加大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问题的调查研究,切实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

7.要将党和国家及我院惠及老同志的政策规定落到实处。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工作。切实抓好国家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坚持定期走访慰问,个性化帮助解决特困、重病等离退休干部实际困难,把党的关怀与温暖等送到离退休干部的心坎上。

8.充分利用“离研会”平台,抓好探索离退休工作发挥“正能量”的理论研究。今年,将组织召开离研会各片区工作交流研讨会,重点讨论老同志如何发挥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问题;如何推进“四就近”工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管理。各研究分会要结合本单位和本地特点,开展好这方面的探讨和实践。院将适时组织专题交流研讨,并对优秀论文在《离研会工作交流》上陆续刊载。

9.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信访、重点问题调研工作。落实好三级信访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离退休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从感情上关心信访的老同志,从行动上妥善解决的他们的合理诉求,维护我院和谐稳定大局。按照院党组和老干部工作委员会的要求,对离退休干部反映比较集中、突出的问题,作为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解决方案报院老干部工作委员会研究。

四、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不断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老同志生活品质

10. 做好全院离退休干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及抗日战争70周年系列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实施工作。组织广大老同志开展书画、摄影、文艺展演等各类丰富多彩活动;开展典型人物访谈,根据老同志口授资料编辑、整理全院离休干部纪念反法西斯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文章集;组织开展主题座谈会及走访慰问抗战老同志等活动,缅怀历史、展望未来,激发老同志爱党、爱国、爱院的情怀。

11.坚持“丰富多彩、健康向上、选项适当、活动适量”原则,策划好京区离退休干部体育年“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系列健身活动。结合老同志的身心特点,积极组织老同志广泛参与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各种体育活动,展示老同志奋发向上、健康快乐的精神风貌,为老同志晚年生活增添活力和色彩。

12. 要切实提升我院老年大学办学质量。注重从离退休干部特点出发,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设置课程,精心安排教学,提高办学质量。结合我院老年大学建校30周年,组织老年大学本部和各分校开展好书画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活动。

   13.继续抓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艺术团体的服务管理工作。老干部活动中心要着力规范服务标准,推进管理创新,不断提高日常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活动(站、室)设施与功能,更好地服务于老同志开展活动需求。

   五、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努力开创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14.结合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抓好“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制度”建设,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离退休工作人员自觉以老干部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各单位要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引导年轻干部养成严格规矩、动脑工作、弘扬正气的良好习惯,采取挂职锻炼、参与中心工作、承担重要任务等方式培养提高干部,积极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15. 组织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政策业务培训。上半年举办全院离退休工作人员培训班,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和工作交流,努力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大力鼓励弘扬“安、专、迷”精神,努力使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成为熟悉老干部工作政策、精通老干部工作业务、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楷模,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的整体素质。

16.开发应用离退休干部信息工作平台。继续做好全院离退休干部信息统计报送工作,适时推出基于我院ARP系统的离退休干部信息报送系统,并在全院推广应用中不断完善功能。建立完善的机关离退休干部健康档案系统,探索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