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动态信息

天亮了,解放了!

发布时间11:2011-05-25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浏览:24
 

天亮了,解放了!

在日本侵略军进行南京30万人大屠杀的前夜,母亲抱着我离开南京的家,跟随外祖父一家逃往江苏省中部的农村。我刚刚记事的时候,亲眼见到被日本侵略军杀死的一位全身穿黑色衣服的中国青年,尸体旁边还有一位妇女在啼哭!当天晚上我还怕的睡不着觉。后来又听大人说,日本侵略军把中国人绑在木桩上,用刺刀活活刺死,然后用盐酸、硝酸、硫酸的混合液浇在尸体上的灭尸惨象。又一次是一船20多名当地妇女、老人,被日本侵略军用刀一个一个的杀死。

我们逃避战乱,经常在农村中迁移。一次在一个村庄住下不久,日本侵略军的飞机又来轰炸,飞走后在树枝上挂着当地农民的肚肠子!

随后我们又逃往电视剧“柳堡的故事”以西七华里的小尹庄。房主人是一位自耕的农民,住的几间茅草屋的东西南方位均为头田,屋后北面是一条约20米宽的、东西走向的河流,河埂与屋之间为一条东西向的黄土路,有部队从这条道路经过。有次我患疟疾,发烧、怕冷,被过路的新四军治好了。最记忆难忘的是,一天上午东家孩子在吃饭,我饿了,向妈妈要吃,当时母亲拉着我打了我屁股后,母子抱头痛哭。就这样我母亲和姨在房东家帮工度日。

1944年春天,在粟裕司令员指挥下,新四军一举歼灭了盘据在淮安车桥镇地区4500人的日本侵略军,又歼灭了4500人的日伪军,缴获大量的军用物资。当年春夏间,包围了宝应县城约三个月之久,於当年9月2日(当时正逢阴历7月15日),夜间枪炮声突然大响,当夜我们的子弟兵就攻下了县城,新四军进城了!第二天天亮了,解放了,就连城内的慰安妇们都自由了!城郊农民妇女们,高高兴兴的挑着担子,带着没有农药、没有化肥的新鲜蔬菜,自由自在的在城内大街小巷边走边叫卖!

解放了,人民欢呼了!我们学会了第一首歌,歌颂共产党的歌:“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黑暗!你是舵手,掌握着前进的方向!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一定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我们一定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时年为九岁。

中共地空退休教师支部   回忆人党孩

              2011年4月23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