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工动态

科大关工委与核学院联合举办核安全科普系列活动专家报告会

发布时间11:2011-04-02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浏览:260
 

科大关工委与核学院联合举办核安全科普系列活动专家报告会

   3月30日,核科学技术学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核安全科普知识宣传”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场专家报告会于晚7点在西区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场报告会由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我国核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吴宜灿教授就“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及其影响”给大家进行深入的解读和剖析。原校党委书记、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汤洪高,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鹿明,核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董赛、离退办主任张利华、关工委委员金建军等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核学院团总支书记宫晓梅主持。

  近期我国民众对于日本福岛核电站引发的核辐射安全危机予以密切关注,由于缺乏核能与核安全相关知识,很多不明真相的公众无法鉴别各种媒体信息,校内师生也有不同程度疑惑。在此背景下,核科学技术学院团总支与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核安全科普系列活动”,希望通过有关核安全知识的普及消除由于“核神秘”给人们造成的的恐慌心理。

报告会上,汤洪高首先致辞,感谢吴宜灿教授从科学、专业的视角为全校师生解读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及其影响,感谢吴教授为我校师生普及核安全科普知识;汤洪高同时寄语在场同学,刻苦学习,以专业的知识武装自己,服务社会。

  随后的报告中,吴宜灿教授用大量翔实、严谨的数据和生动的图片依次对核电站的原理、福岛事故的原因及影响、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核电的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为了让大家对这次核电事故有一个整体认识,吴宜灿教授将福岛、三里岛、切尔诺贝利事故和广岛事件进行了综合比较,通过对一系列监测数据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明确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影响中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 

  吴宜灿教授还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大家非常关心的“辐射与健康”问题,明确指出目前合肥地区辐射指数没有发生变化,日本核泄漏对合肥不产生影响,所以大家无需担心,更不必抢购食盐。

  最后,吴教授阐明了世界核能发展的良好趋势,为大家介绍了更安全更清洁的的第四代核电站(福岛核电站是第二代),同时指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也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今后在我们的核能事业中将尽可能规避它们的危险,制造出更加安全的核能供大家使用。

  报告会现场人气高涨,座无虚席,门口和过道上站满了渴望了解核能及核安全知识的同学。长达两个小时的报告因其精彩而显得短暂,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同学积极热情,对“福岛核电站事故与核武器有关吗?”、“核能的迅速发展对国际政治的影响”等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