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大学  学员风采

辞旧迎新话诗词

发布时间11:2016-01-06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浏览:560

老年大学诗词欣赏与写作班到了学期结束的时候,又逢《诗词月刊》科大工作站成立,因此别有一翻意义。

这一天,班上自筹资金,购买些许水果,略备土茶、咖啡,就在上课的教室,师生同堂,举办了一场形式简朴,气氛热烈的茶话会。

班长武道钰主持茶话会,他简要回顾了诗词班开班的经历和聘请名师的过程,以及随后所举办的一系列诗词文化活动。宣布了在很短时间里,经主讲教师牵线搭桥,学员共同努力,全国性《诗词月刊》首次在高校设立工作站的喜讯,我校老年大学诗词班荣登魁首。

主讲教师汪奇圣先生当场填《行香子•为科大诗词月刊工作站词》以贺,拉开了茶话会序幕。词曰:

去岁樱红,今岁梅香。都共我、诗兴徜徉。朝迎清露,暮履斜阳。爱春风暖,秋风爽,学风良。  科研登顶,庠序雄峙。更清时、骚雅宏扬。文兴国运,笔耀星光。正鸟同林,人同志,业同昌。

大家围桌而坐,畅谈在诗词班上课的感受,对传统诗词的逐步理解,练习中的酸甜甘苦,咬文嚼字的浓厚趣味,以及桑榆暮景时刻沉浸在诗词中的精神愉悦。

轩植华老师除热爱传统诗词,还酷爱音乐,对古谱《采桑》进行加工整理,自填歌词,在茶话会上无伴奏清唱,旋律古雅,声情并茂,余音袅绕,震惊四座。歌中唱道:莫道冬日近,但说枫叶红。霜冷心犹热,金秋彩更浓。敬业大半生,感念众恩人。惜福每一刻,夕阳贵如金。读书上网论古今。琴棋书画,吹拉弹唱。含饴弄孙,乐在其中。

歌声一落,掌声雷动。

紧接着,霍然、卢盛宽、方传斌、朱桂樵、刘鸿图、凌家宏、杨志恩等也先后竞吐衷肠,发表感想。或吟诵自作的诗词,或畅叙来年的打算,或互致新年的祝福……师生依依不舍,其乐融融,不知不觉间超出了预期的时间安排。

茶话会后,霍然老师结合自己的专长,将茶话会的过程制作了一份名为《诗情画意暖心窝》且颇具特色的幻灯片,留下了一份情意浓浓的纪念。

 

                                                                                                         (诗词欣赏与写作班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