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团体  老年科协

中国科大倪向贵教授赴含山开展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11:2016-10-08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浏览:473
 

2016年9月27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配合含山县科普进校园活动,受含山县老科协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倪向贵教授来到含山一中,以“侃成语,悟力学”为主题,为近200名高一年级学生送去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

倪向贵教授通过“一个巴掌拍不响”引出“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机械运动状态的变化是由这种相互作用引起的。”由此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力的相互作用,引出牛顿三大定律。接着他介绍成语“墨守成规”,引出墨子对杠杆原理的精辟表述。此后,他还介绍了“曹冲称象”的浮力定律、“快刀斩乱麻”蕴含的压强知识、“一发千钧”的拉力原理。他通过一些成语、俗语和典故,给同学们介绍力学知识,让大家了解力学的基本概念,以及力学在国防、航空航天、深海探索、深地钻探和生活中的应用。

倪向贵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用成语来讲解力学知识,让人耳目一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适逢安徽省老科协科大分会理事会换届后举办的首次活动,得到了安徽省老科协大力支持,今后科大分会将继续发挥我校在科技传播方面的优势,积极面向校内外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安徽省老科协科大分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