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工动态

立志宜思真品格,求知须静聆半松 ——东吴外师附属越溪实验中学邀中科大沈显生教授莅校讲学活动

发布时间11:2021-01-11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浏览:217
学习是最好的纪念,仿佛禾苗遇到了春天,从此茁壮成长,永远生机盎然。为提升初一学子对生物学科的兴趣,培养其锐意进取的精神,20201218日下午,东吴外师附属越溪实验中学特邀中科大沈显生教授莅校,做了一场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讲座,全体初一师生齐聚报告厅共同聆听学习。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中,对生物学科充满好奇的初一学子们,迎来了他们的春天。

 讲座开始前,由我校初一年级程英老师担任主持人,对沈显生教授进行介绍。沈显生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安徽省植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学督导员。从事植物学和生态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多年。曾任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获安徽省优秀德育工作者,安徽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安徽省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重要奖项。并出版有《生态学》、《植物学》、《植物学拉丁文》等10余部教材和专著,可谓是学识颇丰。

 紧接着,初一(2)班的黄诗祁、王童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他们以蒲公英的生物特性为切口,讲述了蒲公英是如何将自己的种子撒向世界的,概括了蒲公英的生长过程,展示了自己眼中的生物世界。关于蒲公英的探讨也引起了沈教授的兴趣,沈教授耐心为大家纠正蒲公英吹散在风中的并非种子,而是果实。融洽的探讨,亲切的分享为本次讲座拉开帷幕。

 沈教授的讲座也围绕不同植物的用途,常见植物的区别徐徐展开,一开始多种多样的植物图片让孩子们既新奇又好奇,在沈教授细致而有耐心的讲解下,同学们对植物生长的一般规律,植物的昼夜代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一则关于眼虫的视频,更是让生物学科在孩子们心中活了起来,点燃了会场的气氛。沈教授顺势引出植物多样性概念,以具体的图片为例,视频为辅,声情并茂的向孩子们介绍了寄生植物、食虫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许多孩子直呼要再看一遍!再看一遍!一组组植物遗传多样性的图片和研究数据,也使得孩子们眼界大开。最后,沈教授将目光转向科大校园的草木上,展示科大校园的一草一木并进行分析讲解,使得孩子们对生物学科与中科大校园心生向往。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孩子们仍然意犹未尽,不断举手向沈教授发问,甚至在沈教授离场后,仍然追着沈教授虚心求教。沈教授的讲座像一粒种子,深深植入孩子们的心灵之中,捧起了一个个,春天般的黎明。

 讲座结束但思考不停止,初一学子纷纷写下了讲座观后感,表达自己对沈教授讲座的喜爱,以及对生物学科的浓厚兴趣。

 本次中科大沈显生教授莅校讲学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但极大地增加了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兴趣,沈教授自身的人格魅力也为初一学子种下了向往名校学习的种子,增强了学习进取心。讲学活动为我校学子开拓了视野,提供了向生物学科深度思考的机会,相信通过此次讲学活动,初一年级的学风学纪会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