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大学  学员风采

拼布彰环保,牛仔展徽韵——老年大学手工班成员参观拼布工坊

发布时间11:2023-03-17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浏览:10

   为提升手工技术,传承传统技艺,314日上午,我校老年大学手工班学员们一行17人来到安徽农业大学轻纺工程与艺术学院进行参观学习。一大早,学员们就在农大门口进行集合,满怀期待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旅程。

在农大服装工程系主任袁金龙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了本次学习的目的地——原·拼艺工坊。工坊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由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体的高校创新创业团队。工坊内展出的作品大都以牛仔为主要材料,以徽派建筑为灵感来源,在写实的同时兼具水墨画风韵,给人一种独特的美感。在问及选用牛仔布料为创作材料的原因时,袁主任答道:“近年来牛仔布废弃量大,降解困难,产生的污染比较严重,因此团队考虑以它为主要布料来源进行创作。此外,近几年我国每年的废弃衣物高达2600万吨,将废弃布料进行处理,加工成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也是变相的变废为宝。”工坊团队创作的作品曾多次应邀参与展览,并多次在全国拼布创意设计大赛获得奖项。

进入工坊后,伴袁主任的讲解,大家对工坊内的作品以及创作过程进行了参观,袁主任详细的讲述了拼布作品的制备流程,手工班的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地会向袁主任提出一些创作相关的问题,整个工坊内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参观的过程中,工坊内还有很多正在创作的学生们,他们根据自己的设计巧思将一份份废弃布料变成一幅幅精美的作品,面对学员们的困惑,他们也都进行了热心的解答。在参观之余,我们的学员也情不自禁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在手工班中创作的作品,看着屏幕中精致的麦秆画,工坊的同学们也发出了赞叹的惊呼。与此同时,袁主任和马老师也在就拼布作品的创作进行讨论,不同艺术的表现形式在此产生交汇。

快乐的时间总是如此短暂,转眼间就到了参观的尾声,在离开工坊后,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类似的活动。虽然艺术的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是对于美的感受却是所有人都共通的,相信在此次的参观之后,学员们定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上一篇:下一篇: